星期日, 2月 19, 2006

杜拜的水煙

  在杜拜河邊的露天食肆,你會看見一些身穿制服,手持小平鍋的健漢分佈四周。在暮色中,他們手上那小鍋內通紅的炭粒,和其紅色上衣相互輝映,煞是好看。

  一開始,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是在幹甚麼,玩雜耍乎?直至主人家點了兩支「Shesha」,才真相大白。
  「Shesha」,乍聞之,我以為是「壽司」。吓?在烤肉店吃壽司?不是那麼「潮」吧......。
  當然不是。當地人稱之為「Shesha」的,雖則發音與「Sushi」有點相似,但兩者絕對風馬牛不相及。「Shesha」,是「水煙」之意,

 同事在澳洲住過一段頗長的日子,水煙他是不陌生的,所以主人家特地為他柯打了一支蘋果味的水煙。
  主人家說水煙口味包羅萬有,客人可以隨意點選。
  「那有沒有雞味?」我忍不住問道。
  「哈哈,當然沒有,要等你發明。」主人家笑曰:「一般水果味都有,更有咖啡味、朱古力味等。」



整支水煙高若一米,上為管口,置一濾器,濾器下有一圓托;中為氣管,管身支出一條氣喉作吸管;下為水瓶。














置於管口的濾器,狀若茶杯,所不同的是其底平而多孔(像保?杯內的茶隔)。濾器內盛煙絲,其口敷以錫紙,並穿以小洞若干以透氣。之前見到「雜耍中年」會把通紅炭塊置於錫紙之上,這樣就大功半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至此,我方知道那些「雜耍中年」,原來是專職為客人點煙的。



  方才說「大功半成」,其實剩下的半成,自是閣下出點力,細細地抽了。每次抽煙,熱流由上而下,燃燒煙草,再經水過濾,傳至閣下口中,其滋味嘛......,真是見仁見智了。小弟並非煙民,只有習慣聞煙(被逼),看同事吞雲吐霧,心癢一試。
同事見狀,大方地把吸管一甩,大喝:試下吧,淡淡地,好正架!
同事又說抽水煙跟抽雪茄同理,並不將煙吸入肺內,只把煙在口腔巡遊一番便吐出。
我把心一橫,接手一吸,唔......真係好.淡.喎!
坦白說,我真的食不出有何味道,更談不上滋味,反而聞煙的味道更濃。其煙聞上去的味道,大家都不會陌生,只要你坐地鐵到旺角,在銀行中心出口的第一個路口左轉,走兩步停下來站上一陣子,你立即會聞到相同的味道。

  「感覺如何?」主人家問道。
  「我想,還是雞味適合我多一點。」我應道。

沒有留言: